Google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教學特色教學特色
跨域學程跨院系學程

創新產品開發學程

105.11.09 一○五學年度第二次教務會議通過
106.06.21 一○五學年度第六次教務會議修訂通過

一、學程宗旨

本學程為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以下簡稱機械系)與藝術與設計學系(以下簡稱藝設系)合作成立的研究所學程,旨在整合設計、工程、與產業多元知識,啟發跨領域背景同學結合之創意發想與實踐,強調針對產業界提供的真實產品開發需求,進行完整的創新設計與開發。

二、修業規定

  1. 申請資格:限本校機械工程學系及藝術與設計學系之研究生。
  2. 申請程序:須於選課期間至開課所屬系辦公室辦理課程加選。
  3. 學程證書授予標準:修滿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檢具歷年成績表,向開課單位申請審核,通過審查後,授予學生「創新產品開發」學程證書。

三、學程課程說明

圖1為本學程修課路徑圖,表1為本學程課程規畫表。設計背景同學必修18學分,工程背景同學必修16學分。學程課程共分為以下五大類:

  1. 工程基礎課程:設計背景同學入學第一年必須補修機械系大學部「ME301機械設計」課程(上、下,不列入機械系碩士畢業學分)。「ME301機械設計」課程內容除一般機械元件原理介紹外,並加入了設計方法、機構設計、機電整合設計、創意設計、3D列印、設計的製造性、人因工程、氣液壓系統、結構設計、有限元素分析、機械振動、最佳化設計、幾何模型建構等。設計背景同學與機械系同學同組進行設計實作計畫,建立基礎工程知識及工程設計實務經驗。
  2. 設計涵養課程:工程背景同學入學第一年必須補修藝設系大學部「AD266/AD267藝術與人文講座」、「AD271/AD272藝術與美學講座」(四選二,不列入機械系碩士畢業學分),目的在建立工程背景同學基礎人文藝術與美學知識,培養同學設計涵養。
  3. 核心設計課程:本系列課程包括「ME610創新產品設計」、「ME611創新產品開發實務」,針對產業界提供的真實產品開發需求,進行完整的創新設計與開發。上學期「創新產品設計」課程以完成功能完整之設計原型為目標;下學期「創新產品開發實務」課程則由設計原型進一步走向產品,以完成商品化製程、商業模式規劃,產品能具體上市銷售為目標。
  4. 進階設計工具課程:本系列課程目的在建立同學在創新產品開發過程中所需要的進階設計工具,目前規劃課程包括「ME550幾何模型與電腦繪圖」、「ME441自動化機械設計」、「AM659藝術與設計實作研究」、以及「AD441互動科技裝置:概論與程式」。
  5. 領域知識與產業思考課程:本系列課程目的在建立同學在創新產品開發過程中所需要的領域知識與產業思考知識,目前規劃課程包括「ME478專利分析」、「ME567老人福祉科技」、「AM657藝術與文化產業」、以及「IP003數位傳媒與文化產業專題研究」。

修習本學程表現優異同學,碩一暑期可獲推薦至義大利波隆納大學(Bologna University)參加為期三週之“Italian Design Summer School”。

表1. 本學程課程規畫表

課號
課名
學分
開課單位
設計背景同學適用
工程背景同學適用
ME301
機械設計(上)
3
機械系
必修
 
ME301
機械設計(下)
3
機械系
AD266
藝術與人文講座(一)
2
藝設系
 
四選二
必修
AD267
藝術與人文講座(二)
2
藝設系
AD271
藝術與美學講座(一)
2
藝設系
AD272
藝術與美學講座(二)
2
藝設系
ME610
創新產品設計
3
機械系
必修
必修
ME611
創新產品開發實務
3
機械系
ME550
幾何模型與電腦繪圖
3
機械系
五選三
必修
選修
ME567
老人福祉科技
3
機械系
ME441
自動化機械設計
3
機械系
ME478
專利分析
3
機械系
IE623
人因設計
3
工管系
藝術與文化產業
3
藝設系
選修
四選二
必修
藝術與設計實作研究
3
藝設系
互動科技裝置:概論與程式
3
藝設系
IP003
數位傳媒與文化產業專題研究
3
人社院
Italian Design Summer School at Bologna University, Italy
各系自訂
 
額外加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