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教學特色教學特色
跨域學程跨院系學程

老人福祉科技跨域產業學程

109.11.11一○九學年度第二次教務會議修訂通過

學程名稱:

中:老人福祉科技跨域產業學程

英: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for Gerontechnology​

1.學程宗旨

高齡化社會現象是全世界普遍的問題,許多先進國家在人口老化過程所引發的各種問題已經顯現。從科技面來看,如何應用各種科技輔助,開發適合高齡者使用的科技產品、服務以及生活環境,使得生理機能漸趨衰退的高齡者仍然能夠健康、舒適、安全地享受生活,是非常值得重視的課題。「老人福祉科技(gerontechnology)」這項跨領域整合的新興科技,就是在這樣的背景與社會需求之下產生。

老人福祉科技範疇很廣,包括高齡者的健康、住家、行動力、通訊、休閒和工作等,目的在於設計開發產品、服務與環境,以提升高齡者的健康、完整的社會參與、獨立生活的能力,進而增進其生活品質。本學程的目的即是在培育老人福祉科技產業亟需之跨域人才,課程設計以該產業需求為出發點,課程實施對象也設定在來自不同專業系所的學生,以補充學生進入老人福祉科技產業所需完整基礎知識為目的。學程中各課程並規劃產業深入體驗活動,同時建立「產業導師」制度,輔導學生為進入產業作準備,達成橋接大學與產業人才培育的效果。

2.選修注意事項

  1. 申請對象:全校各系所同學均可選修。
  2. 申請資格:不限,但以大三、大四及研究生優先。
  3. 學程課程:本學程課程如下表,說明如後:

課號

課名

學分

開課單位

備註

ME491

老人福祉科技產業學堂專題講座

1

機械系

必修

GS431

老人學導論

2

通識教學部

必修

GN418

老人福祉科技概論

2

通識教學部

二科必修一科

ME567A

老人福祉科技

3

機械所

ME441

自動化機械設計

3

機械系

選修(十二選三)

ME610

創新產品設計

3

機械系

ME611

創新產品開發實務

3

機械系

SC131

社會福利概論

3

社政系

SC305

醫療社會學

3

社政系

SC225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3

社政系

IE423

服務業管理概論

3

工管系

IE313

人因工程(二)

3

工管系

IE243

產品設計思維

3

工管系

CM370

創業管理概論

3

管理學院

CM235

創新管理與實務

3

管理學院

CM203

行銷管理

3

管理學院

  • 「ME491老人福祉科技產業學堂專題講座」為本學程核心必修科目,除邀請產業人士演講與對談,深入介紹老人福祉科技產業概況外,並安排跨領域學生進行產業實務專題。
  • 本學程專業必修科目包括「GS431老人學導論」和「GS418老人福祉科技概論」,其中機械所「ME567老人福祉科技」屬於較高階課程,亦可抵免「GS418老人福祉科技概論」。老人福祉科技產業所需知識領域非常廣泛,基本上包括了「老年學(gerontology)」與現代科技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從老年學的方向來看,老人福祉科技所要接觸到的領域包括生物學和生理學、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社會學和人口統計學,以及醫學和復健等;從科技的方向來看,老人福祉科技所要接觸到的領域包括建築設計與營建、資訊與通訊科技,以及機電設計、機械人學、工業設計等;此外,老人福祉科技產品從原型到真正商品化又需要結合管理、行銷等相關領域。
  • 本學程專業選修科目包括「SC131社會福利概論」、「SC305醫療社會學」、「SC225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IE313人因工程(二)」、「IE423服務業管理概論」、「IE243產品設計思維」、「CM370創業管理概論」、「CM235創新管理與實務」、「CM203行銷管理」,鼓勵同學跨領域選修,從社會、工程、管理等不同領域,補充學生進入老人福祉科技產業所需完整基礎知識。

3.學程證書授與標準

  • 本學程採預先登記制,請將姓名、系級、學號等資料email至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白麗研究助理教授(dlbai2016@saturn.yzu.edu.tw)辦理登記;選修「ME491老人福祉科技產業學堂專題講座」即視同登記選修本學程。
  • 凡修畢前述必修及選修課程且修滿15學分者,授與「老人福祉科技跨域產業學程」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