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教學特色教學特色
學院簡介


一、學院組織

本院設有機械工程學系(機械系)、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化材系)、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工管系)等三個學系及生物科技與工程研究所(生技所);其中前三個學系已具備完整的學士、碩士與博士一貫學制,而生技所目前只設碩士班。並於106學年度起開設「工程學院英語學士班」,整合工程學院相關系所資源,提供堅強的師資陣容,統籌課程規劃,特色為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學生及跨領域的專業工程人才。

二、師資概況

本院師資陣容堅強,含講座教授1位、教授28位、副教授14位,助理教授10位及講師1 位,各系所師資分佈:

學 系 講座
教授
教授 副教授 助理
教授
講師 各系教師總人數
機械工程學系 -- 7 5 -- -- 12
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 -- 10 5 1 1 17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1 7 3 7 -- 18
工程學院英語學士班 -- 1 -- 1 -- 2
生物科技與工程研究所 -- 3 1 1 -- 5
合計 1 28 14 10 1 54

三、學生概況

本院目前共有學生1,793位,其中大學部有1401位、碩士班(含碩士專班)有335位、博士班有57位,各系所學生分佈:

學   系 大學部 碩士班 博士班 總人數
機械工程學系 415 46 14 475
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 479 87 15 581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419 191 28 638
工程學院英語學士班 88 -- -- 88
生物科技與工程研究所 -- 11 -- 11
合計 1401 335 57 1793

四、課程概況

工程學院的教育課程強調基本理論的了解,加強實驗、計算及解析方法上的設備,發展工程創造程序中的技術,啟發個人終身學習的態度和專業成長上的自信,同時提供豐富多樣的工程專業所需之科學與技術教育。

為培育精良專業技術及優良專業道德之工程人才,且因應目前工業多元化的發展趨勢,本院除了加強傳統的教學理論課程外,並特別重視實務之教學與研究,加強同學相關知能及訓練,以培養工業界所需之工程人才,使其在就業市場上更具有競爭力。為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及動手實作能力,每學年度定期舉辦工程週、學生工程論文競賽及專業實習成果展式競賽。為強化研究生國際交流與就業競爭力,於開學前舉辦工程學院研究所新生英語營,要求工學院各系研究所新生參加,以提升研究生英語表達能力及溝通技巧。此外,以產業導向為基礎,規劃跨院系專業學程,在學期間修畢學程者,由本院發給學程證書,目前已開設「智慧製造」、「綠色能源」、「老人福祉科技跨域產業」、「材料科技」、「生物科技」、「電子化供應鏈」、「人因工程與設計」、「工業4.0–智慧生產」、「創新產品開發」等九個就業學程。另為吸引大學部優秀學生繼續就讀本院碩士班,縮短大學至碩士班修讀時間為五年,各系並提供「五年學碩士一貫學程」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