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人才搖籃計畫
教學特色教學特色
特色與發展規劃


█ 學院發展特色

  • 本院各系所全部通過IEET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落實成果導向評量,建立教學持續改善機制,畢業生學歷獲國際認可,依循國際脈動掌握人才培育趨勢,與國際接軌。
  • 理論與實務並重,各系積極推動產業專業實習,規劃為期二個月的暑期專業實習及半年專業實習,以加強學生之實務經驗。包含與長榮航太公司、欣興電子公司、光騰電子公司、日月光公司、旭富製藥科技公司……等大公司合作,使學生早日熟悉產業環境,提升就業競爭力。並自102學年度起,全院舉辦專業實習成果展示競賽,以激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外實習,提升專業技能並吸取業界新知。
  • 教師從事研究計畫,基礎與實務研究兼具,實務建教合作計畫在研究計畫總金額中所佔的比例,在國內名列前茅。
  • 學術研究成果方面,教師每年發表SCI/SSCI學術論文之質與量,均名列全國公、私立大學院校工程學院之前茅。

█ 學院發展願景及策略

  • 推動國際暨兩岸研究合作,加強國際合作學生交換計畫,以增廣學生視野。
  • 結合校外資源,提升教學與研究之設備及環境,營造優質之學習與研究環境,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教學成果。
  • 規劃各類學程、競賽及活動,鼓勵學生發揮創新能力。
  • 強化理論課程與實用技術的結合,增設創意課程,以激發學生的創作力,培養學生創新之思維與能力。
  • 加強學術與實務研究計畫,並更提升學術研究成果,建立符合產業需求之研發導向。
  • 整合研發團隊,發展重點領域,爭取各界研發資源,期望在特定領域達到國內及亞洲一流的水準。

█ 學院整體教學重點與發展

工程學院的教學強調基本理論的了解,加強實驗、計算及解析方法上的設備,發展工程創造程序中的技術,啟發個人終身學習的態度和專業成長上的自信,同時提供豐富多樣的工程專業所需之科學與技術教育。

本院課程具創新性及務實性,各系所合一,學士、碩士及博士班在短時間內一貫成立,教師學歷及素質均高,兼具國際觀及英語教學能力,加以國際及兩岸學術交流頻繁,易與國際接軌。本院重視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以學術為本、應用為輔,以新能源科技、生物科技、智慧製造及行動科技應用為學院重點發展領域,並主導本校綠色科技、老人福祉科技及環境科技等研究中心之發展,為學生營造優質學習與研究環境,培養學生創新之思維與能力。本院研究團隊參與多項整合型研究計畫,積極參與學術會議及發表論文,除了產學合作成效優異外,在推動國際及海峽兩岸學術交流等,皆有良好成果。  

各系、所之教學重點與發展目標如下:

  • 機械系特別強調「創新與實作」,依產業所需專業知識聯結、整合課程,落實課程分流設計,發展重點為熱流與新能源、奈微米材料與固體力學、生醫光機電與工業4.0─智慧製造。
  • 化材系培養學生兼具專業素養及動手實作的能力,成為高分子光電/生醫、奈米材料、能源元件、材料鑑定分析、專業精實化工及生物科技等相關產業所需之人才。大學部須選修綠色科技、功能性材料及生物技術等不同專業領域之學程。碩、博士生則可從高分子材料、生化工程、材料科學、程式工程、永續發展等五大系列課程深入修習。
  • 工管系配合國內工商業界環境,培育具有系統管理及自動化生產之專業人才,並積極與地方產業合作引領產業提升。為因應科技潮流及發展,朝向高附加價值之製造管理、品質與服務業管理、企業整合資訊管理、互動數位科技、行動電子商務及供應鏈管理等重點發展。
  • 工程學院英語學士班強調工程學院基礎教育,整合工程學院相關系所資源,提供堅強的師資陣容,統籌課程規劃,特色為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學生及跨領域的專業工程人才。可協助學生在畢業學分內,就「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工業工程與管理」三個領域中選擇一個領域完成主修學程學位;或選擇二個領域完成「雙專長」學位,學生將具備二個工程專業能力。
  • 生技所課程規劃及研究專長養成,皆以生物科技結合工程科技之概念為設計藍圖。應用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的基礎生物科技知識,同時結合工程科技製程放大與量產的觀念與技藝,用以生產各類生技產品,建立生化產品開發為導向之研究特色。

█ 學院研究重點領域

根據Roadmap規劃,本院研究重點領域為整合型的研究主題,期盼至少有一個領域能重點突破,在國內或亞洲居於領導的地位:

  • 材料開發與應用為導向之能源科技(例如太陽能、燃料電池、鋰電池):由化材系及機械系主導,建立技術平台;此外配合機械系(或電通學院)教師之機電整合及工管系教師之系統分析等專業,使程序達到最佳化。
  • 產品設計為導向之生物科技:由生技所及化材系主導,建立技術平台;此外配合機械系及工管系教師之系統分析專業,使程序達到最佳化。
  • 顧客需求為導向與數位內容為基礎之老人福祉科技:由機械系及工管系主導,配合電通學院、資訊學院教師之專業,以建立技術平台。
  • 行動管理為導向之雲端巨量數據平台:由工管系主導,配合機械系及資訊學院之專業,建立基於巨量數據之服務與管理雲端平台。
  • 智慧製造為導向之系統整合與應用:由工管系及機械系主導,結合化材系製程,面向工業4.0的自動化、資訊化之軟硬體及系統開發。